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【分享】尚·高克多 Jean Cocteau

About Jean Cocteau

這大型展覽展出230件作品,主要來自詩人畫家尚.高克多,還有他的朋友及同道的傑作,這些人包括畢加索、基里柯、巴斯克、布菲特、藤田嗣治、馬蒂斯、莫迪利安尼及安迪.華荷。

展覽中的代表作來自私人收藏家伊安尼斯.康塔索波罗斯和亞歷山大.普羅哥卓克所搜集的重要藏品,另外摩納哥國家博物館、尚.高克多在米莉森林的故居、卡地亞之家等又破例借出部份畫作。內容集中於縈繞高克多一生的主題,如自畫像、神話、宗教、愛欲、馬戲、俄國芭蕾舞、 鬥牛、佛蘭明高等,陳列品有書籍插圖、畫作、油畫、刻 印畫、手繪圓石、珠寶、服飾、舞台設計及其他洋溢詩意的物件,展示他不拘一格的才華。

日期:4 May - 9 June 2013
時間:10:00 am ~ 07:00 pm
地點:香港大會堂-展覽廳
門票:免費入場

[ Le French May ]: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Jean Cocteau 尚·高克多(1889-1963) 的多才多藝,
除了是畫家,還是詩人、小說家、評論家、電影導演。
並影響同期 Picasso 或 Andy Warhol 等著名藝術家,
於創作上產生無限制的構思和表達。


當進入展覽廳另一邊隱閉的角落,
是 Jean 最赤棵的告白,他說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同性戀者,
也是令我最深刻的一部份,露骨大膽的題材,
雖然畫面簡單線條表達,但清楚表達出他對同性的愛慕。

在運用色彩上可見 Jean 就如簡單的線條一樣>

他曾說極喜歡以希臘神話為題目創作,事前我也加深了解,
特意上網做定功課,可惜尋找的結果不多,
而展覽也只是輕輕描述他對創作的靈感來源,
不過可見他對藝術不會限制自己所站的位置。

「歷史與神話,我比較喜歡後者。歷史以事實為基礎,後來都成為了謊言;
神話以謊言為基礎,後來都變成事實了」-Jean Cocteau

「為了不讓人看到我在寫作,我經常都在繪畫。
寫作,對我來說就是繪畫,就是將線條連結起來而形成的書法,
或者就是將他們鬆開,讓寫作變成繪畫,那就是我要做的。
我寫作為一個理念,每一個動作的輪廓設下精確的界線,
簡而言之,我勾勒出鬼魂,我尋找虛空的輪廓的繪畫。」

Jean Cocteau

< 中間是 Jean 送給 Picasso 的生日禮物 >

另一處令我感到驚嘆是 Jean 與 Picasso 是同期好友,
他們互相影響,不同時期的 Jean 的作品也有 Picasso的影子,
而 Picasso 後期的作品也有簡約線條輪廓在立體派上。
展覽上有畢加索、安迪.華荷等為他繪畫的真跡。

“The kingdom of god is not in front of us but in us” 
-Jean Cocteau

最後我看到這句時,
其實,他的內心世界並不想我們想像中複雜。
在這一個鐘認識了 Jean Cocteau 的想法,
簡單,其實可以真的很原始的情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